29岁IT男患高血压经常熬夜 突发脑溢血死亡

2014年06月05日14:15  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

  29岁IT男突发脑溢血

  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,他19岁就患上了高血压,工作后经常熬夜

  医生提醒,年轻人得了高血压,千万不要硬扛,按时吃药多运动

  本报通讯员 吴伟岚 本报记者 侯明明

  29岁的小潘是金华人,从事IT工作,有高血压10年了。因为没啥特别不舒服,平常没吃药控制,但近日,小潘却突然脑中风,让家人大感意外,几天前不治身亡。

  医生说,近年来,高血压越来越年轻化,它最容易引发的,就是脑血管疾病,所以,提醒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尽早服用降压药,平常还要多多运动。

  29岁IT男突发脑中风病故

  罪魁祸首是高血压

  小潘1.75米的个头,200来斤重,19岁那年查出有高血压。

  当时全家人都是一惊,“高血压不是老年病嘛,怎么这个年纪就摊上这毛病了?”

  小潘刚开始还小心翼翼,但没出现过不适症状,慢慢地就放松了警惕。

  大学毕业后,学计算机的他成了一位程序员,加班,黑白颠倒几乎是生活的主旋律。

  今年5月23日,小潘像平常一样,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忙活着。突然,他感到头晕,左手不听使唤,左半边身体没法动了,嘴巴也歪了,连说话都很吃力。

  “怎么会这样。”他估摸着是自己连续加班,坐着时间太长了,就想起身活动活动筋骨,可一站起来,腿几乎迈不开,“快,你们谁来扶下我!”小潘吞吞吐吐地说。

  没等邻桌小伙伴赶到,小潘已经瘫倒在地,怎么拍喊他,都没有反应。

  同事们赶紧把他送到金华市中心医院急诊室,并通知他的家人。

  CT检查显示,小潘脑部出血,医生说,这是脑中风,是高血压引起的。

  经过手术,小潘手和脚又能活动自如了,看上去一天天在好转,谁也没料到结果。

  5月31日下午,小潘正在病房看电视,妻子在一旁给他削苹果,突然,小潘眼皮上翻,再次昏迷。

  经检查,脑部再次出血,出血量比第一次多了一倍,最后抢救无效死亡。

  高血压越来越年轻化

  一定要及早吃药并适当运动

  为什么这么年轻会突然脑中风,而且致命?

  金华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章威说,罪魁祸首是高血压。

  小潘有10年高血压病史,再加上,他平常没吃降压药、生活又不规律,长期恶性循环,血管弹性下降、血管壁变薄,就容易出现爆炸。通俗点说,血管就好比轮胎,气打得太满了,就更容易老化,直至爆炸。

  章主任说,人全身上下都布满血管,手、脚等部位的血管有肌肉支撑,大脑就没这么好的待遇了,脑子就像豆腐一样脆弱,里面的血管都泡在水里,没有东西保驾护航,更容易受伤害。

  很多人疑惑,高血压不是老年病吗,为什么小潘不到20岁就有高血压了?

  原来,小潘的妈妈有高血压,小潘受遗传。

  如果父母有一方患有高血压,那么子女在青壮年时期患上高血压的可能性就有70%~80%。

  在近几年接诊中,章主任感触很深,以前高血压一般五六十岁以后患病较多,而现在50岁以下,甚至40岁以下的群体越来越多,他碰上过最年轻的一个病人是26岁,也是突发脑中风,瘫痪了。

  章主任提醒,很多高血压病人像小潘这样,等到身体扛不牢了才吃药,这种做法不对,有高血压一定要听医嘱吃药,否则,时间长了,血管已受到损害,再吃药也起不到逆转损害的作用。

  此外,平常要多运动,生活作息要规律、饮食尽量清淡。

  数字

  金华市疾控中心昨天公布了一组数据:2013年,脑血疾管病是金华人死亡率排名第二的疾病。去年全年,脑血管病死亡5582人,其中男性2876人,女性2706人;50岁以下死亡157人,其中男110人,女47人 ;40岁以下30人,其中男25人,女5人。与2012年相比,没有显著差异。最年轻的死亡者,才24岁。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山东潍坊常务副市长陈白峰自缢身亡
  • 体育马云入主恒大!阿里12亿获恒大队50%股权
  • 娱乐杨幂今日出院女儿或露真容 父母问候媒体
  • 财经央企员工称一人一间办公室还配卧室
  • 科技[策划]抢占用户入口:巨头入局商用WiFi
  •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85后留学生学神传奇:垫底生的完美逆袭